現代文明病 ─ 乾眼症,濕敷、乾敷效果有差別?

hea-07

春秋交替與天氣變化之際,是許多過敏性症的好發期,也是乾眼症復發頻繁的時機,另外,長期使用電腦、配戴隱形眼鏡、睡眠不足、曾接受雷射視力矯正手術的也會有乾眼症的困擾。乾眼症會因眼睛淚液分泌量不足、淚液過度蒸發等問題,而造成眼睛乾澀、有異物感、灼熱感,眼皮容易緊繃沉重、分泌物黏稠,怕風、畏光,且對外界刺激敏感,有時甚至會有暫時性視力模糊的現象。醫師建議可利用"濕敷"的方式為雙眼進行熱敷10到15分鐘,可以減輕雙眼疲勞,增加淚液分泌,若真的很不舒服,也應找眼科醫師治療,切忌自行購買成藥點用。

熱敷是居家護理經常使用的方式,但因使用的工具不同,就會有濕敷與乾敷的不同。乾敷的使用工具如暖暖包、塑膠材質包覆水凝膠的冷熱敷袋、會發熱藥用貼布.....等等,許多人可能有冬天使用暖暖包用到皮膚發癢的經驗,這是因為長時間加溫帶走皮膚的水份,造成皮膚乾癢。因此乾眼症的患者切記要進行濕敷,若使用錯誤的乾敷則可能會帶走皮膚的水氣,讓眼睛的乾癢症狀加劇。進行熱敷的濕敷時,可使用是熱的濕毛巾或是會散發水氣的固態的水凝膠冷熱敷墊。

加入我們

虹泰水凝膠世界 @HThydroge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