什麼是水凝膠?

廣義而言,"水凝膠"是一種通稱性的名稱,其材料特性為遇【水】會【凝】結成【膠】狀的物質,因此具有這種特性的材料皆可叫做水凝膠
水凝膠的結構組成千變萬化,生物性、化學性、物理性等等方式結合都有機會形成水凝膠,但物理性與生物性水凝膠強度較弱,也較不穩定,而化學性水凝膠結構就強韌許多,也較穩定且容易保存,所以被運用的層面非常廣,舉凡醫療、保健、美容、食品、農業等都有水凝膠的運用。
虹泰水凝膠世界的 LOGO 中四顆相連結的彩球就是以【水凝膠】形成時內部所出現一個可儲存大量水份與原料的 3D 立體網狀結構為靈感所設計出來的。
水凝膠依其形成方式,大致可分為 物理性水凝膠, 生物性水凝膠化學性水凝膠

物理性水凝膠

取天然材料加入鹽類離子而成。

仙草凍

洋菜

蒟蒻

生物性水凝膠

取生物體內的天然材料萃取而得。

燕窩

愛玉

玻尿酸

化學性水凝膠

取化學材料以化學方法再製而得。

吸熱,如:冷熱敷包

導電,如:電極貼片

載體,如:公仔水凝膠

儲存水和原料

水凝膠的結構組成不斷變化,生物,化學,物理和其他方法都能夠製成水凝膠,但物理和生物所製作的水凝膠較弱且較不穩定,而化學水凝膠結構更強,更穩定也易於存放,因此被廣泛使用,它用於醫療諮詢,保健,美容,食品,農業等。

在虹泰水凝膠世界的LOGO中,LOGO中的四個彩球由3D三維網狀結構設計,為表達在形成【水凝膠】時可以儲存大量的水和原料。

水凝膠特徵

  1. 環保材料
    水凝膠廢棄掩埋後可快速被生物分解,不會增加垃圾量。
  2. 吸水膨脹1~1000倍
    水凝膠的特殊結構具有吸收高倍數水量的功能,意即水凝膠吸水後體積會變大,而脫水後體積也會變小。
    虹泰水凝膠芳香公仔就是利用水凝膠的這個特性,製作成各種尺寸大大小小的各式公仔喔!
  3. 導熱與導電性
    水凝膠導熱與導電性良好,是進行熱療與電療時的最完美搭檔。
  4. 耐高溫與低溫
    虹泰水凝膠芳香公仔所含的水凝膠在高溫下不會軟化,不會燃燒,在低溫中也不會結凍。

水凝膠的進化

凝膠(Gel)

凝膠(Gel)是指凝結黏稠的膠狀物質。凝膠的使用歷史非常的久遠,早期主要當做塗料與黏著劑使用,取天然的材料加以改質使用。

埃及人、羅馬人、中國人大量使用阿拉伯膠、樹脂、蛋、糯米、澱粉、大豆、動物膠或植物膠等天然材料,應用於公共建設或日常生活中。

水凝膠(HydroGel)

凝膠的結構體呈現網狀立體結構,相當的穩定,吸水時,碳分子結構間距大,外觀體積大。脫水時碳分子結構間距變小,其外觀體積也跟著變小。

早期凝膠製品皆以脫水應用,如塗料與黏著劑。近期才發展出內含大量水分的水凝膠製品應用。

1808

科學家發現電泳現象,其後不斷的改良電泳支持物。

1960

Davis等科學家利用聚丙烯醯胺凝膠為電泳支持物。

1970 ~ 80

水凝膠製品大量應用於醫療與生技用途。

大部份的水凝膠製品與皮膚接觸其生物相容性良好,虹泰企業與台灣其他產業也於此期間相繼投入研發生產。

加入我們

虹泰水凝膠世界 @HThydrogel